徒手療法

♦認識徒手療法:

醫師運用手或肢體部分,以不同的刺激方式、強度、時間和活動肢體輔助,來調整筋骨結構、使肌肉放鬆、促進血液循環,改善肩頸僵硬、痠痛不適,我們稱之為—徒手療法。

《醫宗金鑑》『一旦臨症,機能於外,巧生於內,手隨心轉,法從手出。』徒手療法講求持久有力均勻柔和,從而達到深透作用。所謂「持久」是指手法能持續一定的時間而不會改變。「有力」指必須有一定的力度,但這種力度又視病情、體質 、部位而有所差異。「均勻」指用力均勻,節奏速度不會時快時慢,壓力不會時輕時重。「柔和」是指手法不會生硬粗暴或用蠻力,動作變換自然。因此必須經過練習和臨床實踐,才能熟練掌握各種基本手法,靈活運用。

徒手療法由醫師親自處置,且屬於非侵入性治療方式,不只安全更沒有副作用!所以只要在某個姿勢或做某些動作感到疼痛、不舒服,且造成困擾,就可馬上與醫師討論、檢查及進行治療評估。

 

治療方式:

1.擠壓類: 用指、掌或肢體部位按壓,包括按、點、捏、拿、捻等方式。點法刺激較強,常用於胃腹痙痛、腰腿痛等;捻法適用於四肢小關節。
2.擺動類: 通過手腕部有節奏擺動,使壓力輕重交替持續作用於治療部位或利用指端著力於一定部位或穴位,常用於頭痛、胃痛、關節筋骨酸痛。
3.摩擦類: 以掌、指或肘面進行摩擦。擦法以摩擦發熱為主;推動氣血手法有摩、開、合、推、運、拂、刮等,適用頭面、胸腹、腰背部、四肢部。
4.振動類: 以高頻率的節奏輕重交替刺激,持續作用於人體。本類動作可用於全身、失眠、健忘、焦慮、神經功能紊亂、腸胃失調、運動員賽前等。
5.敲擊類: 用手掌、拳背、手指、掌側面叩打,又分為拍、擊、彈等方式。常用於風濕酸痛,局部感覺麻木或肌肉痙攣等。
6.運動關節類: 對患者肢體關節進行屈伸、內收、外展、旋轉、牽拉等方式。根據關節結構特點和治療需要來選用。

 

♦適應症:

1.頸肩僵硬︰睡覺後也沒有感覺肩膀放鬆。

2.偏頭痛︰盯著電腦就容易感到肩頸肌肉僵硬,甚至連帶會頭痛手麻。

3.五十肩︰肩膀一動就痠痛。

4.媽媽手︰大拇指下方接近手腕處肌肉痠痛無力,伸張拇指、轉動手腕時特別疼痛。

5.拉扭傷︰肌肉感覺緊繃,甚至做伸展運動會變得更不舒服。

6.腰背痛︰側躺壓到肩膀就會痛,正躺整個背部也不舒服。

 

►注意事項:

1.飲食過飽或是空腹者較不適合治療。

2.療程後,配合施作醫師提供之相關運動,效果更佳。

返回列表
Go Top
預約/修改
門診預約
服務專線
診所位置
看診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