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治療

♦生理功能:

經絡具有聯繫臟腑和肢體的作用。人體的五臟六腑、四肢百骸、五官九竅、皮肉筋骨等組織器官,雖各有不同的生理功能,但又共同進行著整體活動,使機體的內外上下保持著協調統一,構成一個整體。這種相互聯繫依靠著經絡系統的聯絡溝通實現。由十二經絡及其分支縱橫交錯、入裡出表、通上達下聯繫了臟腑器官.奇經八脈溝通於十二經之間,經絡皮部連結連結了肢體筋肉皮膚,縱而使人體的各臟腑組織器官聯繫起來,如《靈樞・海論》說:夫十二經脈者,內屬於臟腑,外絡於肢節。

氣血是人體生命活動的物質基礎,必須依賴筋絡的傳注,才能輸布周身,以溫養濡潤全身各臟腑組織器官,維持機體的正常功能。由於經絡能“行氣血而營陰陽”,營氣運行於脈中,衛氣行於脈外,使營衛之氣密佈於周身,加強機體的防禦能力。故《靈樞・本藏》說:衛氣和分肉解利,皮膚調柔,腠理緻密矣。

 

♦臨床運用:

  • 病理變化:病邪侵襲時,通過經絡由表入裡,如外邪襲肌表,初見發熱、惡寒、頭痛身疼等症,由於肺合皮毛,外邪循經內舍於肺,繼而見咳嗽、胸悶、胸痛、喘促等肺的病症。此外,經絡也是臟腑之間、臟腑與體表組織器官之間病變相互影響的渠道,如可見於肝病脅痛,腎病腰痛,心火上炎可致舌部生瘡、胃府有熱可致牙齦腫痛等等。
  • 治療原理:針灸治療通過刺灸俞穴,以疏通經氣,恢復調節人體臟腑氣血的功能,達到治病的目的。醫師善用所學,可活用局部取穴,循經取血,或選用該經或該臟腑所屬經絡或相應經脈的轉樞或遠部俞穴來治療;此外,又可通過刺絡出血的方法來治療一些常見病。
  • 傷科診療:針灸療程於現今,廣泛運用在傷科治療,主要治療骨關節疾病和軟組織如:肌肉、肌腱、韌帶、筋膜等損傷問題。另傷科治療方式亦有以下方法:
1.針灸: 針灸除了止痛還可疏通經脈氣血,調節人體臟腑機能,並增強防禦力。若體質屬虛寒或有慢性的疾病者,可加上灸療達到溫通效果。
2.拔罐: 祛寒濕、除瘀滯、拔毒瀉熱、疏通經絡、活化氣血。
3.理筋徒手: 透過推揉、按壓、牽拉、撥筋、延展等各種溫和手法,調整筋骨結構並使肌肉放鬆,促進血液循環,改善痠痛不適。
4.藥物: 依醫友狀況給予內服藥物調理或輔以外用藥布貼敷。
5.姿位調整及運動: 因長期姿勢不良或活動施力點不佳造成的痠痛不適,協助姿位調整並指導相關運動或伸展。

 

►注意事項:

1.就診當日若覺疲倦、飢餓或有暈針史的情況,請先告知醫師。

2.飲食過飽較不適合針傷診療。

3.就診當日請著寬鬆衣物。

4.針具留置時請配合醫師指示,適度放鬆或施作相關活動,使療效更佳。

5.針灸後,若施針處有瘀青為微血管出血,屬正常現象,翌日後多熱敷就能慢慢消退。

6.針灸後,若施針處有痠脹等現象,屬正常現象,大約2天內此情況可改善。

返回列表
Go Top
預約/修改
門診預約
服務專線
診所位置
看診進度